惜春鸟原名:惜春鳥,又名Farewell to Spring、Sekishunchô
会津の飯盛山、白虎隊の墓前で、一人の青年が吟ずる“少年白虎隊”の詩にあわせて四人の青年が剣舞を舞っていた。詩を吟じているのは会津塗りの下職をやっているビッコの馬杉彰、舞っているのは大滝旅館の息子・峯村卓也、工場に働く手代木浩三、“サロンX”の息子・牧田康正、それにアルバイトしながら東京の大学に通っている岩垣直治の四人。岩垣の帰郷を機会に久しぶりに旧交を温める五人だったが、彼らの胸には幼き日の友情と現在のそれぞれの境遇の変化からきた感情の食違いが複雑に流れていた。というのも岩垣は出資者・鬼塚の家の女中と変なことになって追出されてきたのであり、そんな彼を手代木は冷く責め、馬杉は生一本にかばっていた。康正の家にも東京から叔父の英太郎が転りこんできていた。彼は土地の芸者みどりと駈落ちしたが、みどりは芸者屋の女将に連れ戻され、彼自身は胸を患っていた。康正の母・...
发布于1959年。由木下惠介执导,并且由编剧木下惠介携幕后团队创作。集众多位佐田启二、有马稻子、津川雅彦、岸辉子、十朱幸代、宫口精二、笠智众等著名实力派明星加盟。并于1959-04-28(日本)公映的电影。
纪念一次在日本电影资料馆的观影体验… 身边都是老大爷们 感受着他们看自己当年青春电影的氛围。于是我便觉得 活着 挺好的。(对于电影来说 确实群像剧 有些不太友好人物支线都要讲故事 对观众来说太多了、可能真的是呈现“青春”吧)
时光解构·惜春鸟·木下惠介·1959·2022. 楠田浩之,沉静、沉稳的运镜,已入化境。 几处摇镜头,让一般认为的强制建立关系的摇镜,如行云流水,自然而成。让人敬佩。 分镜方法,依然延续前作,更加沉稳,无为。功夫自然,了无痕迹。 PS:木下惠介,永远的关于地平线和白云的抒情散文。
木下惠介的白云带来了爱情,却送走了友情。
中间那一段偷手表-还手表-打电话报警-去车站**的戏真的排得好,那段日剧跑,是我看过最感人的日剧跑了,配上木下忠司的音乐。人物像构造的非常好,包括配角母亲的构造,语调,口癖等方面入手,使得每个出场人物鲜活又明确。
被稱爲日本第一部同性戀電影。然而彰的跛足是隱喻,肉體無能無*,卻比別人重情義,他對直治的 strong feeling 究竟是愛情還是忠貞的友誼,在他固守的以白虎隊為代表的舊價值裏本來不是真正的問題。倒是浩三打著勞工運動的紅旗幾番賣友求榮,是電影對左翼的冷冷譏諷。 20180920想看
22.偏文艺,感怀流光岁月,音乐轻柔漫步,same story,over and over.
人物众多且长相类似,光认谁是谁就晕了……表演煽情,有点用力过猛
友情的迷惘,捡了又丢丢了又捡的围巾。
永远不会拖泥带水,永远都是这样决绝,不论是恨还是爱,不会迂回,不会后撤,殉情,殉道,撕裂一切,只为生而为人的真情
剧本写得真好,那么多人物但每个人都个性鲜明